close


又有人哭了。


自開學以來,
本班的國一新生開創一個我教學以來的歷史奇蹟,
就是--幾乎天天有人掉眼淚。

儘管鐵血老師一再告訴這些他們:

哭是弱者的表現;
遇到生活上的難題,
沒有必要哭,
因為哭無法解決問題。

哭是受委屈的表現;
做錯事被老師責備,
沒有資格哭,
因為沒有人委屈你;

不要動不動就哭,
不要隨便消耗身體的水分,
與其把時間浪費在哭哭啼啼,
不如去做點對自己更有幫助的事。

為了無關緊要的事情哭,
別人除了冷眼旁觀還是冷眼旁觀,
你那大量淚水唯一的價值就是提醒其他人小心重蹈覆轍。

但是「水」的力量遠比老師說教的力量強大,
那些悠悠來去、表情木然、蠻不在乎,總是在狀況外的學生,
卻常在出乎意料的時刻,
楚楚可憐掉下眼淚,
無論男女。

但這絕對與他們導師的教學風格無關。
舉例說好了:

一個開學第三天即食物中毒請假在家的男孩,於暌違多天後到校。

男孩的媽媽在電話中說男孩怕生個性內向,身體未完全復原,麻煩老師多多指導關心。
於是我走到男孩的座位,
告訴他當天免做掃地工作,
並指派其鄰座學生將多日的上課筆記借給男孩。

五分鐘後,
男孩座位旁的學生來到我身旁,悄悄地說,

「老師,XXX哭了!」

「哭了?為什麼?」

「因為OOO說他新流感。」

「…………」


再舉一例:(這例子怎麼俯拾皆是呀?)

昨天下午下課時間,
我走入教室,
瞥見科任老師正安慰一個抽泣中的女孩。

我想,
區區一節表演藝術課,
會發生什麼感人的事件呢?
剛才教室內不是還傳來陣陣全班的大笑聲,熱鬧得很嗎?

我招來一個學生,問:

「她怎麼了?」

「因為剛剛上課分組,沒有人跟她一組。」
所以她就哭了。

學生的回答很催淚,
我也想哭了。

但是哭絕對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,
所以我叫來女孩,
那時她的肩膀仍意猶未盡地抽個不停,


「你哭什麼?」

「…………」啜泣中。

「別哭了。哭可以解決問題嗎?」

「…………」她搖搖頭,仍在啜泣。

「因為沒有人跟你一組,所以你難過?」

「…………」她點點頭,繼續啜泣。

「你覺得如果葉老師也加入分組中,會有人想跟我同一組嗎?」

「…………」啜泣聲停止,女孩望著我笑了,表情難解。



現在孩子的眼睛怎麼跟水龍頭一樣,
說開就開,說關就關呢?
這就是國家未來的棟梁嗎?

八年級生,堅強點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